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核电站机器人检修智能作业系统”启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06-04  【    】


       6月1日,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核电站机器人检修智能作业系统”启动会在深圳市大亚湾核电基地召开。该项目于2月6日获得国家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的正式批复立项,由研究院牵头,联合哈尔滨工业大学等9家单位共同承担。

       启动会上,进行了重点研发计划管理政策的宣贯、“两组一委”的聘任,项目实施方案的汇报及对实施方案的讨论,并正式启动本项目。核电站检修智能作业机器人(简称“机器人”)旨在通过解决核电机器人与环境任务适应性、大尺度高精度精密检测与控制和高辐照环境下机器人防护等科学问题,完成对围绕核燃料组件及蒸汽发生器在役检查与维修的5款机器人样机,并实现在在役电站的现场应用的研究目标。

       来自科技部特种机器人重点专项组、国内高校、核电业主公司、合作单位的多位专家与会。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区和坚,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辜乌根,中广核及研究院杨晓峰、胡海翔、黄文有、蒋远华、张颂谦、周国丰、董超群等参加启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