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举办氢能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7-19  【    】


       7月17日,研究院系统工程与改造中心在大亚湾核电基地举办了氢能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lid Oxide Fuel Cell,SOFC)国际研讨会,研究院副总经理黄文有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会议由研究院系统工程与改造中心主任向文元主持。

       近年来,在全球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背景下,氢能作为优质的二次能源引起了人们的高度关注。燃料电池作为高效利用氢能的新能源发电装置,可高效地将燃料中的化学能转变为电能,因此被列为21世纪即将改变人类生活的十大科技之首。SOFC具有燃料适应性广、装机灵活、高效低排、安静环保等突出优势,研究院希望能够与国内外各方通力合作,共同推动SOFC在中国的产业化。

       会上,专家们分别介绍了中国、美国、欧洲、日本SOFC研究现状和产业化进展,研究院系统工程与改造中心介绍了自身SOFC研发和产业化规划。针对研究院的SOFC研发和产业化规划,与会专家从自身研究经验、产业化历程以及资本市场关注热点出发,结合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家的企业发展路径进行全面分析点评,并提出指导意见。

       参加本次会议的专家包括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973计划”SOFC项目首席科学家、清华大学教授韩敏芳,美国路易斯安娜大学材料学院院长周晓东,丹麦科技大学副教授陈铭,德国宇航中心研究员韩峰,德国于里希研究中心研究员方庆平,中国矿业大学教授王绍荣,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理学院院长仲政等国内外SOFC研究领域的著名专家和学者。中广核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徐文辉及研究院有关部门、中心的管理和科研人员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