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款核电站充电宝的状态监测设备

发布时间:2018-08-31  【    】




       近日,研究院北京分公司与宁德核电站签订了一号机组两台核电站应急柴油机状态监测系统的研发合同。2017年,北京分院已经为宁德核电四号机组开发了一套核电站应急柴油机状态监测系统,在大修应急柴油机单排启动超时故障处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现场收到广泛好评。本次合同的成功签订,标志着双方将在原有基础上继续深度合作,把这套状态监测设备做得更完备。

核电站应急柴油机组是做什么的?

       核电站应急柴油机组是在核电站出现紧急情况时,作为备用电源,保障反应堆安全的一道重要屏障,也可以说是核电站的充电宝。

为什么要研发这套状态监测系统?

       由于核电站应急柴油机组对核电站的安全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监测其关键参数的变化,预测其性能,评估其可靠性。

这套状态监测系统由哪些组成呢?

       简单来说,监测系统是由信号采集、显示、存储、分析等功能组成的。通过布于柴油机的各类传感器,对包括温度、压力、扭矩、转速、健相等多种关键参数进行实时采集,自动识别突变信号并调整采样率。再通过对应的线缆传递至各自的处理模块,最后汇总到330AR(上位机机柜)进行显示、存储和分析,以及后续的处理,预测和评估等。

这套系统有哪些意义?

       核电站应急柴油机状态监测系统为核电站应急柴油机的性能监测、故障预测、设备维护提供全方位的智能化服务,为现场人员提供了更详细准确的分析参数,北京分院与宁德核电站联合研发团队会对整个状态监测系统做更进一步升级和优化,确保提高核安全设备的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