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传统制造联合应用解决在役电厂高剂量辐射防护装置难题

发布时间:2019-01-03  【    】
       1月2日,历经6个月的艰苦奋战,研究院环境中心辐射防护材料项目团队成功完成了大亚湾/岭澳/岭东核电厂REA011FI高防护当量永久屏蔽装置批量改造的设备供货,并完成了标杆电厂岭澳核电现场的安装工作,该防护装置可极大降低该过滤器处γ射线辐照剂量,各项性能指标满足或优于高放射性水过滤器的屏蔽技术要求,一次性通过验收。
       固定式永久屏蔽装置产品采用复合结构,不直接包覆在设备表面,是基于核电厂在役高放射性设备或部件屏蔽需求研发的一款定制化产品。项目组将3D打印技术与传统制造有机的结合,解决了固定式永久屏蔽装置在在役核电厂首次工程应用的技术屏障,也为后续的类似工程需求提供了全新的又一种解决方案。
       该项目的成功应用,解决了核电厂高放射设备或部件屏蔽难题,并结合研究院环境中心研发的新型柔性屏蔽材料及3D打印屏蔽材料,形成了解决核电现场复杂剂量环境下屏蔽材料系列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