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自主研发热障保温材料首次亮相2019国际橡塑展

发布时间:2019-05-24  【    】


       5月21日,CHINAPLAS 2019国际橡塑展正式拉开帷幕。此次展会于广州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举办,13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3600家参展商参展。中广核牵头自主研发的热障保温材料首次作为核应用材料参展,此材料由研究院堆工中心、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稀土所及中广核俊尔新材料有限公司共同研发。
       热障保温材料主要以核电厂保温、锂电池保温等应用场景的气凝胶保温材料和海绵陶瓷保温材料为主。二氧化硅气凝胶材料是一种具有纳米级孔径的固体隔热材料,是一种隔热效果极佳、质量极轻的材料,除此之外还具有防火阻燃、耐高温、疏水等一系列的特性。海绵陶瓷材料为一种经过高温陶瓷化的类似海绵的无机材料,是二氧化硅气凝胶材料制备工艺进一步优化的结果,具备气凝胶材料所有优点,同时还有抗压性能好、掉粉率低的特点,是三方共同研发的一种新型隔热材料。该材料可以广泛应用于能源、化工管道、建筑墙体保温、汽车隔热、航天航空等领域。
       CHINAPLAS国际橡塑展,至今已经成为亚洲最具规模的塑料及橡胶业展览会,也是业内公认的橡塑业的世界第二大展会。热障保温材料的展出,吸引了业内人士很多关注和咨询,提高了热障保温材料的市场知名度,为该研发项目在核技术、化学与材料技术等领域取得市场转化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