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研究院获2018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优秀奖

发布时间:2019-06-14  【    】



       6月12日,由国务院国资委举办的2018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结果揭晓,中广核研究院环境工程中心参赛项目《新型多功能辐射防护复合材料产业化应用》喜获优秀奖。

       据悉,本届比赛共征集到来自83家中央企业及社会创新团体的2658个参赛项目。中广核6个参赛项目悉数入围网上初选、现场复选、导师辅导等环节并参加了现场对接路演。最终,中广核研究院环境工程中心申报的《新型多功能辐射防护复合材料产业化应用》项目从417个路演项目中突围,入选大赛优秀奖项目。



       《新型多功能辐射防护复合材料产业化应用》项目起源于中广核2014年“尖峰计划”——“降低集体剂量”课题,经课题组研发的新型辐射防护材料,各项性能指标均优于国内外同类产品,目前已在宁德、阳江等多家核电厂实现了工程化应用。该产品先后获得中广核研究院科技成果奖一等奖、中广核科技成果奖三等奖、中国电力行业金桥奖项目二等奖,并于2019年通过了核能行业协会组织的技术鉴定。与此同时,针对核电厂复杂的射线防护问题,中广核研究院环境工程中心长期致力于新型多功能复合防护材料的产业化应用研究,研发了柔性辐射防护材料、3D打印辐射防护材料、高当量定制化防护装置、防辐射纤维等系列化产品。



新型多功能辐射防护复合材料研发团队


       《新型多功能辐射防护复合材料产业化应用》项目在本次“双创”大赛中获奖,意味着该项目的先进性和商业价值获得了专业投资人及投资机构的认可。该项目在核电领域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在非核电领域,尤其是放射医疗方面有较好的应用前景,多家投资机构表达了投资意向。后续项目团队将紧密围绕中广核“四项改革”试点和研究院“双百行动”综合改革行动战略,积极与投资方进行交流对接,深入探索成果转化孵化方式,切实促进项目产业化、商业化,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为研究院的改革工作提供借鉴。

       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是由国务院国资委举办的全国性双创赛事,旨在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署,全面推动中央企业“双创”工作,目前已成功举办两届。该赛事被列入《十三五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规划》和《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中,已经成为中央企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和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