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研究院开展“TRIZ创新方法”讲座

发布时间:2019-06-27  【    】




       6月25日,中广核研究院邀请国际TRIZ(发明问题的解决理论)专家、北京亿维讯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岳,在深圳科技大厦主讲“TRIZ创新方法”,同时启动核电科技学院第四期技术骨干培训班。研究院党委书记、总经理、核电科技学院院长王安参加活动。

       王安作开班讲话并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在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和中广核创新驱动发展的背景下,中广核研究院要成为科技创新的先锋,亟需创新方法论的指引,希望通过创新方法论大力推进中广核的战略专项任务;二是各级管理者要认识到学习、应用创新方法的必要性,要为培训提供好必要的资源支持;三是希望用创新方法论快速提升创新能力、推出创新成果,为中广核和研究院的创新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林岳围绕企业构建技术创新体系的路径、知识管理、“TRIZ创新方法”等议题展开;分享了“TRIZ创新方法”的由来、知识体系和对开展正向设计、推进自主创新、技术进化路线布局的价值等重点内容。

       中广核大学、中广核信息技术中心,中广核核电运营有限公司、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设计院、中广核研究院、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16家单位共240名管理者和技术骨干,分别在现场和视频端听讲。

       中广核大学核电科技学院与中广核研究院培训中心一体化运作,在中广核大学的领导和指导下,负责中广核科技人才培训的统筹管理与实施。核电科技学院院长由中广核研究院总经理兼任,常务副院长由中广核研究院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兼任。

       中广核研究院于2016年-2017年开展了“TRIZ创新方法”学习项目,来自专业部门的技术人员参加了技术骨干带题培训即“创新工程师”的学习、实践。培训期间,17个课题组成员系统学习、应用了“TRIZ创新方法”。在达成学习目标的基础上,参训学员共生成54个专利意向和316个解题方案,在推动创新方法实践、培育创新方法团队方面取得实效。2018年,利用TRIZ创新方法解决问题的典型项目“创新方法在隧洞海生物清理机器人的应用”,荣获首届中国创新方法大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