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中广核研究院研发成果获评“十大能源装备创新技术产品”

发布时间:2019-09-20  【    】

       9月19日,由人民日报社中国能源报主办的“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第三届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年会在北京举行。中广核研究院报送的大型压水堆核电站反应堆控制与监测专用仪控系统获评能源产业“十大能源装备创新技术/产品”,设备研发中心周国丰代表中广核研究院领奖。


设备研发中心周国丰代表中广核研究院领奖(左三)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荣耀之年,人民日报社中国能源报、中国城市能源变革产业发展联盟对中国能源行业走过的70年历程进行总结、梳理、评选,遴选七大类能源产业榜样,颁发“70年能源功勋人物”、“领军国有企业家”、“十大能源装备创新技术/产品”等荣誉,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其中,聚焦取得革命性突破的重大科技和取得良好市场效益的技术产品,评选出“十大能源装备创新技术/产品”,中广核研究院报送的大型压水堆核电站反应堆控制与监测专用仪控系统获评此荣誉。

       大型压水堆核电站反应堆控制与监测专用仪控系统是直接围绕核反应堆控制与测量的核心仪器装备,对反应堆安全稳定运行起到关键作用。近年来中广核研究院依托国家能源核电站核级设备研发中心,在专用仪控研发与供货领域实现了快速发展,技术上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陆续完成了棒控棒位系统、堆芯测量系统、堆外核仪表系统等关键仪控设备的技术攻关,解决了核心仪控产品自主可控的问题。部分产品已实现批量化供货,满足各种堆型新建核电工程与在役机组改造供货的实际需求,有利保障了国内新电站建设和在役电站的运行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