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研究院员工赴广西百色市凌云县览金小学支教

发布时间:2019-10-11  【    】


       9月下旬,中广核研究院综合管理部陈丽如赴广西百色市凌云县泗城镇览金小学开展了为期2周的支教工作。本次支教是中广核教育扶贫专项“彩虹计划”活动之一,由中广核研究院综合管理部牵头实施,旨在通过接力支教的形式开展驻地教学支持,提升览金小学“白鹭班”学生学习小三科(音乐、美术、英语)的兴趣,巩固学生学习基础,同时解决学校痛点,帮助提升老师的教学水平,弥补学校师资力量的短板。通过两周的教学和相处,陈丽如这位大姐姐一样的老师,收获了众多小小粉丝纯真、质朴、不舍的师生情和友情。回来后,陈丽如将自己的感受记录了下来。

       出发去支教的前一天我几乎没有睡着,准备完课件已经深夜,又怕错过高铁,五点半就起来,经过8小时的路途,直到站在学校操场上的那一刻,我还觉得这一切都不真实,像一个电影片段。

       我将支教两周的览金小学位于广西百色市凌云县,在县城向西北十公里的大山中,是一所有四百多名学生的全寄宿制瑶族学校。

       见到孩子们,发现他们既腼腆又热情,不敢大声打招呼,但渴望的小眼神暗戳戳地看着我,我一冲他们笑,就能看到他们反馈的灿烂。他们看上去既对未知充满渴望,又好像已经深谙了人生道理。当谈到公司修建的核电站,谈到大海、海鸥,谈到新能源发电,教室无比安静,他们眼里有光。而我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也会成为窗口,别人可以透过我,看这个世界的光亮。

       当问他们长大以后想做什么,所有的孩子都说不知道,他们说小学毕业他们就“退休”了,我想大概是因为毕业以后的生活对他们来说就是未知数。我一直以为孩子们越长大,烦恼和忧愁就越来越抽象,但这里的孩子不一样,他们的问题都是实实在在的,远比看上去成熟。就是这种不一样,让我在为期两周的支教生活中,在教他们读字母、背单词的时候,在日常与他们相处的点滴过程中,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

       刚到学校的时候,看到很多孩子光着脚在操场上跑,感到惊讶和不理解,后来观察到,这里的孩子们不喜欢穿鞋,他们喜欢赤脚在操场上蹦蹦跳跳。还能经常看到他们提着一桶水从操场走过,我原本以为那是值日生,可是走着走着他们就突然站在某个地方提起水桶从头顶浇下去,第一次以为自己看错了,后来老师告诉我们学生宿舍水压上不去,这是他们洗澡的方式。这是我支教被上的第一课:在艰难困苦的生活环境里,坚强的生活态度、乐观的心态和过硬的身体素质就是宝藏呀。

       在和孩子们谈心的过程中,孩子们的回答也总是出人意料。有一次我问他们平时都会做什么,有什么特长,几个孩子纷纷说他们会炒菜——十来岁孩子眼中自己的特长,对我这个不太进厨房的大人来说,也略胜一筹。

       利用周末时间,我对中广核研究院综合管理党支部对口帮扶的三个家庭进行了家访,车沿着山路一圈一圈的盘上去,一边是山壁一边是山崖,有的地方还需要走路,远山近景都像一幅惊心动魄的画。司机说他最怕和摩托车错车,初次来到这儿的我,害怕程度比司机还要更多一些。我小心翼翼,踉踉跄跄跟在老师后面爬上爬下,时不时还要别人帮忙。旁边不到十岁的孩子单手抱着她还不会走路的弟弟,左一步右一步就远远地把我拉开了距离,看着单手抱娃“高阶版”,由衷佩服,心里的震撼早已掩盖了害怕和疲惫。

       家访中,有一个让我们印象深刻的小女孩。一个星期妈妈给她和妹妹10块钱,她和妹妹两个人能省下5块钱带回去,小小年纪就能体会妈妈的辛苦。我夸她懂事,但不知道为何她眼里含着泪水。孩子的烦恼总是跟我们想得不一样,有时候天大的事在他们心里都不是事,有时候一点点小问题就是他们心里巨大的坎。老师说,之前有个孩子家里很困难,经常吃不饱,他就在手心里撒一把盐,别人吃东西,他就舔一口盐。孩子们又给我上了一课,这样懂得体贴、坚忍的孩子们,怎么能让人不心疼。

       临走的前一天晚上,我在教室跟孩子们讲“老师明天就要回去了”,他们的问题都直击心灵,“老师,我们还会再见吗?”“老师,你不走好不好?”“老师,你回去会想我们吗?”,孩子们一哭我就好难过,女孩子都要拥抱,我轻轻抱住她们,这时听到旁边一个小男孩说,“现在要是能变成女生就好了,就能跟老师拥抱了。”就连分别,他们都这么可爱。

       成长过程中,遇到的老师很多,而来自大山深处览金小学这群孩子所教会我的却尤为特别。这些在艰苦生活中的坚强纯朴、真挚善良、温暖体贴,也打开了我的一扇窗,让我看到了彩虹般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