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研究院荣获“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9-11-15  【    】


       11月13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年会在北京开幕,开幕式公布了2019年度中国电力科技奖获奖名单并举行颁奖仪式。中广核研究院设备研发中心申报的“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棒控棒位系统自主研制及工程应用”项目荣获“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棒控棒位系统是压水堆核电站最重要的专用仪控系统之一,也是核电站技术最复杂、安全性和可靠性要求最高的系统之一。项目组通过自主创新,攻克了系统国产化的瓶颈技术,研制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棒控棒位系统,目前已实现阳江5、6号机组,红沿河5、6号机组,防城港3、4号机组等工程设备供货和大亚湾1、2号机组等系统升级改造供货。

       本项目的成功应用,标志着棒控棒位系统设备已实现“自主化”和“产业化”,为中国核电设备真正的“中国造”以及今后中国核电“走出国门”奠定基础,也为今后新建核电站工程建设和在运核电站的升级改造、备件供应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和设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