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研究院荣获四项2019年度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科技进步奖

发布时间:2019-11-30  【    】

       11月28日,2019年度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评定结果发布,中广核研究院四个项目获得“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由堆工中心牵头的“华龙机组防硼误稀释保护设计研究及应用”项目和环境中心牵头的“多功能柔性辐射防护复合材料研发及应用”项目荣获二等奖,仿真公司牵头的“全范围严重事故仿真平台研发与应用”项目和系统中心参与的“核仪表系统(RPN)整体改进设计与实施”项目荣获三等奖。

       华龙机组防硼误稀释保护设计研究及应用项目通过全新的硼稀释保护系统,通过预防、报警、限制、保护等众多手段和策略,满足了操纵员不干预要求,提高了华龙一号堆芯安全性,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技术水平,为华龙出海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多功能柔性辐射防护复合材料研发及应用项目基于集团尖峰计划“降低集体剂量”课题研发,成果能够有效降低集体剂量,提升我国核电厂WANO关键指标。该成果经核能行业协会技术鉴定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并获得“全国质量创新大赛最高奖”、“电力行业金桥奖”等一系列殊荣。研发至今已在宁德、阳江等核电厂实现大规模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科研成果转化效益。

       全范围严重事故仿真平台研发与应用项目是由仿真公司、堆工中心、清华大学联合实施的国家能源应用技术研究课题,形成了全范围严重事故仿真平台,实现了基准事故、严重事故、应急模拟、虚拟现实展示的全链条平台,且相关平台间上下游联动,拓宽了模拟机的应用范围。与国内外同类最先进技术相比,在模拟范围、技术参数精度等,达到同类技术先进水平。

       核仪表系统整体改进设计与实施是由系统中心承担完成的国内及EDF同类机组首个RPN系统数字化整体改进的项目。改进采用成熟的数字化技术对岭澳一期模拟技术的RPN系统进行整体改进,引入多项创新和优化设计,提升了系统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圆满实现改进预期收益,并为大亚湾基地后续重大仪控系统整体改进和全厂DCS改进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