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党员”的分内事

发布时间:2020-02-14  【    】


       2月6日,《浙江在线》发布《凤桥镇党员乡贤回乡支援防疫一线》文章,报道了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实验中心第一党支部的党员陈国飞回乡支援的故事。陈国飞回到家乡,看到基层一线工作人员工作忙碌,主动加入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尽自己的一份力。陈国飞说:“面对疫情严峻的形势,村里的、身边的党员同志都积极投身到抗疫一线,虽然作为一名‘外来的党员’,但是我也应该尽心尽力,有什么需要你们叫我,我随时到。”



       陈国飞家乡在浙江嘉兴,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地方。

       临近春节,陈国飞带着媳妇儿愉快地踏上了回乡路,与分别一年的父母团聚。谁料在刚下高速不久,还有三公里就到家时,他们的车就被当地疫情防控组的工作人员拦下了,检测、登记。凭借多年的企业安全与职业健康管理经验,他意识到了家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

       到家的第二天,嘉兴市接连发布防控疫情的第5、6号令,启动了更为严格的管控,这意味着集市年会等聚众活动一律取消,出门游玩、走亲访友的行为严令禁止。少数乡亲对此略有不解,由于没有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还有人找到村委会希望能宽限几天。陈国飞了解情况后,决定行动起来。他在网上查询跟踪疫情动态,对周边的感染数据进行分类汇总,充分解读浙江省各级政府政策要求,带着这些干货,他向村委会提出申请:自愿加入村防疫小组,进行防疫科普宣传。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理应冲锋在前。况且我的工作就是保障安全,我在中广核工作了9年,这方面我有经验。”作为一名中广核研究院的员工,陈国飞承担着实验中心安全质量管理的重要职责,这也造就了他严谨务实、细致负责的作风。

       陈国飞的母亲陈玲凤,也是村防疫工作人员。战“疫”打响后,全村1300户被分为29组,陈玲凤负责九组的防疫工作。这样,陈国飞就能迅速从母亲那里了解村里防疫工作推进的难点和问题。他根据各家各户的不同情况,将防疫科普工作做得有针对性、有人情味。

       有些村民年纪偏大,子女又不在身边,不知如何做好自身防护,他就上门讲解防疫步骤与防护常识;有些村民重视程度不足,出门总忘戴口罩,他就着重强调病毒传播途径与感染风险;有些村民有情绪不愿配合,他就重点关注,多跑几次进行心理疏导。他先后走访了20余户村民,用乡亲们容易理解的方式,纠正口罩佩戴常见误区和咳嗽喷嚏时的不卫生习惯,示范酒精消毒和储存的正确方式,将防疫知识传达到位。

       “阿飞啊,又来讲防疫知识啦!在单位忙了一年,回家也没闲着。”

       “王奶奶,这不是特殊时期嘛,咱们科学防疫,就能减少感染风险。”

       乡亲们对陈国飞的专业知识十分认可,赞赏这个中广核的小伙子有责任感、有担当。

       在陈国飞的行动感染下,村里其他几名青年党员也立即行动起来,纷纷加入到村抗疫情志愿者队伍,帮助村委会统计日常数据、宣传防疫知识,到卡点服务,在防疫的最基层竖起了党员的旗帜。

       事后,陈国飞的事迹被当地媒体报道和表扬。“没想到会上新闻,他们找我要个人信息的时候,我还以为就在村子里宣传一下呢。”看到报道后,陈国飞憨厚地笑着:“作为一名党员,能够为乡亲们做些事,我还挺开心的。”

       在这个被疫情笼罩的寒冬,陈国飞用他的果敢、善良和责任,战斗在家乡防疫一线,筑起一道防护墙,守护着自己热爱的故土和亲人,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他主动加入防疫一线,成为家乡抗击疫情的一份子,并在心里播种一颗战胜疫情的种子,相信暖春已在不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