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研究院“核电站换料大修智能化装备研发与应用”通过成果鉴定

发布时间:2020-05-15  【    】

       5月14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与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在北京、大连、深圳三地共同组织召开鉴定会,对由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研制的“核电站换料大修智能化装备研发与应用”项目进行鉴定。鉴定委员会由国家生态环境部、机械总院集团、中核集团、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多位专家组成,资深核电专家叶奇蓁院士担任鉴定委员会主任。

       与会专家听取了该系列智能装备的研发与应用总结汇报,审阅了设计、制造、试验、检测及质保等有关文件,考察了研发和试验中心现场,并见证了螺栓拉伸机等智能装备的部分试验过程。经鉴定委员会讨论认为:该项目总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关键指标优于国外同类设备,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可进一步推广应用,同意通过鉴定。

       “核电站换料大修智能化装备研发与应用”项目旨在以缩短换料大修关键路径、降低集体剂量为目标,对核电站换料大修过程中所需的专用智能化装备开展攻关,研制出整体螺栓拉伸机等9款智能化装备。目前,项目成果已陆续在大亚湾、防城港、阳江、红沿河等核电站进行应用,单次大修平均可节省关键路径约30小时,降低集体辐照剂量约18mSv。

       中广核研究院副总经理黄文有,设备研发中心周国丰、赵月扬、殷勇、吴玉及项目组成员等出席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