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白鹭班”首届高三学生本科上线率达81%

发布时间:2018-06-25  【    】

625日,从广西凌云县中学传来好消息,“中广核-凌云特少数民族白鹭班”(简称“白鹭班”)首届100名高三学生收获了可喜的高考成绩,一本上线率达到4%,二本上线率达到81%,均明显高于该校一本、二本上线率。


(“白鹭班”开班仪式集体合影)


凌云县位于革命老区广西百色,云贵高原东南麓,地处桂西北大石山区,是一个集“老、少、边、山、穷”于一体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教育基础比较薄弱。凌云县中学副校长韦澔菁介绍,在2018届全体白鹭班同学努力奋战下,首届“白鹭班"全体同学在高考中考出了优异成绩,其中上一本线4人,上线率4%,上二本线77人,上线率达到81%,专科线19人,专科上线率达到100%。据悉,凌云县中学高三毕业生的一本上线率为1.98%,二本上线率为45.3%,“白鹭班”的成绩明显好于整体上线率。

“白鹭班”由中国广核集团携手广西凌云县委、县政府于2017年共同组建,共有350名学生接受“白鹭班”教育。350名学生中有300名来自于凌云县中学,高一、高二、高三各有100名学生,另外50名学生来自于凌云县第二中学(初中)。


(中广核大学核电工程学院英国籍支教教员Kevin为凌云县中学“白鹭班”授课)


据中广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谭建生介绍,“白鹭班”是中广核加强精准扶贫、加快脱贫攻坚的具体举措。广西百色地区的凌云县和乐业县是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和中央企业工委确定的中广核定点扶贫单位,2002年以来,中广核援建了两县19家县医院、乡和镇卫生院改造,23所学校建设和修缮。十八大以来,中广核的扶贫工作从输血式转向更为长效的造血式。201710月,“白鹭班”正式开班,该班学生全部定向招收凌云县境内贫困少数民族(以瑶族为主、壮族为辅)家庭子女,“白鹭班”将“扶志、扶智、扶技”相结合,通过文化课、外教支教、“白鹭大讲堂”、“白鹭夏令营”、技能培训课等形式,全面培养学生的思想品德和文化水平,致力于培养少数民族家庭脱贫致富的顶梁柱。


(“白鹭班”学生在防城港核电参加夏令营活动)


成绩揭晓后,荣获凌云县中学文科状元的“白鹭班”考生罗小洁难掩激动的心情。“中广核在物质、心理上的帮助,增加了我们的备考信心,也减少了我们的备考压力。” 罗小洁表示, 高一、高二“白鹭班”的学弟学妹们除了资助,还有专业上的培训,并能外出参观学习,这对于贫困山区的孩子来说是非常珍贵的经历和难得的机会。“希望自己能填个好的学校,选一个好的专业,在大学里不断提高自我的能力,多学习一些技能,培养一下兴趣爱好,不断地充实自己。”

中广核党委书记、董事长贺禹表示,中广核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白鹭班”首届高三学生高考创出佳绩,是中广核坚持“扶志、扶智、扶技”相结合扶贫结出的硕果。中广核将进一步加大精准扶贫力度,争取让贫困地区尽早脱贫,让当地人民从改革开放中享有更多获得感,打赢脱贫攻坚战。

“白鹭班”学子感言

罗小洁:

非常感谢中国广核集团的帮助。对于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来说,来自外界的帮助是非常有用的。高三的时候开销比较大,中广核在物质上,钱财上,心理上都有帮助我们。在紧张的高三备考中,能得到这样的帮助,增加了我们的备考信心,也减少了我们的备考压力。高一高二的白鹭班的学弟学妹们还有专业上的培训,还能外出参观学习,这对于贫困山区的孩子来说是非常珍贵的经历和非常难得的机会。紧张的高三的备考终于结束,高考成绩也已经揭晓,在自己的努力下,我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超过了一本线,这也验证了“努力了就可能有回报”。希望自己能填个好的学校,选一个好的专业,在大学里不断加深自己所学的知识,不断提高自我的能力,多学习一些技能,培养一下兴趣爱好,不断的充实自己。展望大学,展望未来,一切都很美好,有忐忑,有期待,但更多的是期待。继续以梦为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美好的未来在等待我们。

陆富安:

2017年我成为白鹭班的一员,如今已经毕业了。这一年我认识了许多新同学,我们一起学习,相互鼓励,同时中广核的领导给予了我许多金钱和物资上帮助,激励我前行。感谢白鹭班的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学们。 即将步入大学,一直以来我对物理有着浓厚的兴趣,我打算在大学进一步学习,探索它的奥秘。最后祝愿白鹭班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