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知识竞赛决赛

发布时间:2018-11-09  【    】

117日,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以下简称“《核安全法》”)知识竞赛决赛在深圳大亚湾核电基地文化中心举行。国家核安全局核一司原副司长赵永康应邀担任决赛评委组组长,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总工程师毛海耘、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蒋达进现场观摩了比赛。

2018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正式颁布实施。为进一步全面深入开展《核安全法》的学习和宣贯工作,中广核在日常企业文化宣传中不断强化核安全观念,并于20187月启动了《核安全法》知识竞赛。

本次知识竞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全员网络答题,中广核共计17000多名员工参加了网络答题,答题合格率超过97%。第二阶段是知识竞赛决赛,决赛队伍在大亚湾核电基地现场进行决赛。


本次决赛中,中广核下属运营公司、苏州院、大亚湾公司、阳江公司、宁德公司、红沿河公司、防城港公司、台山公司等八支参赛队在决赛场同台竞技,经过必答环节、抢答环节、案例分析等环节的紧张、激烈角逐。在争夺季军的过程中,中广核运营与阳江公司旗鼓相当打成平手,比赛加赛一题,阳江公司抢得答题权并回答正确。

最终,防城港公司代表队力拔头筹,获得中广核《核安全法》知识竞赛决赛团体冠军。宁德公司代表队紧随其后,夺得团体亚军,阳江公司代表队获得了团体季军。防城港公司姬海波、宁德公司徐洁皓,阳江公司李阳春等三位选手以出色表现荣获了本次竞赛“优秀选手”荣誉。



毛海耘在为选手颁奖后发表讲话,回忆了当时在大亚湾核电站做换料大修组监督员时的经历,希望大家不仅学好《核安全法》,也要融入自己的事业当中。

蒋达进指出,守护核安全是每一名核电从业人员必须履行的责任,遵守核安全的前提是理解与读懂核安全。开展本次竞赛,旨在通过以赛促学的手段,全面营造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干部员工坚守初心,敬畏核安全、守护核安全,推进中广核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并为我国核电事业健康、安全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获奖队伍代表在比赛后也都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核安全法竞赛,全公司又掀起了一波学习核安全法的高潮,更加深刻地了解到作为核电工作者,身上的担子和责任,后续也会更自觉地去严格执行核安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