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中广核蒸发器二次侧水压试验实现智能化和自主化

发布时间:2019-03-17  【    】

近日,中广核核电运营公司(简称“运营公司”)在岭澳二期2号机组第7次大修中成功应用国内首个智能化蒸发器水压试验装置进行自主试验,标志着中广核在该项目上正式实现智能化和自主化。该项技术目前处于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不仅适用于CPR机组,还可推广至EPR和华龙一号机组。


(蒸发器二次侧水压试验联合装置布置现场)


智能化蒸发器水压试验装置是运营公司自主研发的具备充水加热打压、金属温度测量和视频实时监视功能的智能化联合试验装置,实现了蒸发器二次侧金属循环加热、充水加热打压远程操作、泄漏率实时计算、结果报告自动生成等功能,提高了数据的准确性和精确性,其安全性能、质量和技术明显高于传统试验装置。

为应对群厂机组大修蒸发器水压试验的大规模需求,实现专业化公司的集约化价值,运营公司2015年起开展基于不同类型机组技术特点、多机组兼容的蒸发器二次侧水压试验装置的科研工作。

科研项目组在充分调研国内外试验现状、全面分析大亚湾机组历史大修数据和实地勘察多种不同类型机组的试验环境后,先后研究出蒸汽发生器管板循环加热、多台联合交替试验、温度测量自动化安装和管板一次侧远程视频监视等创新技术,最终规划设计了一套覆盖M310/CPR1000/EPR机组类型的试验装置,并通过方案自主设计、装置外委制造和出厂模拟调试在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第15次大修(L115)完成试应用。


(蒸发器二次侧水压试验联合装置操作监控室)


在此次大修中,该装置的试验运用将试验关键路径缩短了约38小时。目前,该装置已获得3项实用新型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