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家媒体集体采访“工人院士”周创彬

发布时间:2019-04-17  【    】

417日上午,“‘工人院士’周创彬媒体见面会”在深圳大亚湾核电基地召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新闻社、中国青年报、科技日报、中国电力报、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深圳卫视等12家媒体记者,与“工人院士”周创彬进行了一场深度交流。在见面会开始前,媒体记者们还参观了大亚湾核电基地科普展厅、调试技能实验室以及周创彬劳模工作室。



周创彬,现任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调试中心副总工程师,广东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先后有发明专利16项、一项中国专利金奖、一项中国专利优秀奖,他于201811月荣获第十四届中华技能大奖,实现深圳市及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在该奖项上的突破,该大奖获得者被誉为“工人院士”。

在此次媒体见面会上,媒体记者对“创师傅”周创彬如何从一名中专生成长为“工人院士”的历程,以及他精湛的技术能力是如何“炼成”的,这些问题都非常感兴趣。周创彬对现场媒体记者提问的回答,一点点还原了他从潮汕农村走出,28年脚踏实地、奋力拼搏的核电追梦之路。让我们跟随这场媒体见面会,中广核土生土长的“工人院士”周创彬,来一次深度遇见。



>>>> 关键词一:中专生、工人院士

现场的媒体记者对于创师傅如何实现从中专生向“工人院士”的完美蜕变,以及“创师傅”各项优秀的本领是如何炼成的,非常感兴趣。

周创彬告诉现场记者,他之所以能取得今天这些成绩,一方面是因为他是那种敢想敢干的人,工作上遇到问题就会马上设法解决。过去的28年,周创彬数不清在核电一线遇到过多少困难,但每一座大山最终都跨过去了。这是因为他有潮汕人“爱拼才会赢”的闯劲,亦是28年深深融入骨血的“一次把事情做好”的核心价值观的鞭策。

而要跨过困难的高山,空有毅力不够,坚持学习更重要。“现在有种上学无用论,但我在工作上遇到的很多不懂或者没见过的问题,都是通过翻阅各种大学教科书,帮助我找到了解决路径的。而且还要广泛地看,融会贯通地看,我个人很深刻的体会是:当你把各方面的知识和经验融会贯通了,往往能产生出新的知识和技能。”

此外,周创彬表示,他之所以能从一名中专生成长为“工人院士”,还得益于中广核和工程公司为脚踏实地的一线技术人员提供了静下心搞钻研的环境和平台,得益于中广核和工程公司有一套很好的人才培养体系,也得益于他很幸运地赶上了我国核电高速发展的大好时机,获得了非常多宝贵的、在实践中解决问题与不断成长的机会。



>>>> 关键词二:责任心、人才培养

28年匠心追梦的往事历历在目,在回答记者的提问中,周创彬着重介绍了一件事。建设岭澳核电站二期时,以数字化先进主控室取代原有的传统模拟主控室,成为大势。自主开发出一套全新的数字化运行程序的任务,落到了周创彬肩上。这是国内首次研发核电站数字化运行程序,工期紧、难度大。为完成这一任务,周创彬带领总体程序数字化小组成员,挑灯夜战,废寝忘食,短短的一年时间内,头发几近花白。他凭着多年在主控室的工作经验和操纵技能,集思广益,在吸收法国N4核电站及EPR核电站的先进理念,终于总结与策划出一套具有大亚湾特色的总体程序数字化方法。其相关成果获得中国专利金奖及2018年核能行业科技进步二等奖。

当现场的记者问他,作为一名中专毕业生,却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那么多成绩,是凭借了什么?他说:“是责任心,责任心最重要。强烈的责任心和执着专注的工匠精神,使我不断超越。”

拥有强烈的责任心和执着专注之工匠精神的“创师傅”,是当下中广核众多优秀技术人员的代表之一,也是一线技术青年成长、成才的榜样。在媒体见面会上,周创彬与媒体记者们分享了一些他平时传帮带青年员工的一些体会,“年轻人脑筋转得快,接受的知识也更多,但会比较浮躁,我们要帮助他们除去浮躁,静下心来更专注、更脚踏实地去做事,要多给他们精神鼓励。我想,只要他们长久坚持下去,他们会比我们这代核电人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