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禹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

发布时间:2019-04-27  【    】

426日上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在北京举行,中国广核集团董事长贺禹现场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在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贺禹应邀参加了“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以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贸易畅通”分论坛。



本届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主题是“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核心是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我国最大、全球第三大核电企业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清洁能源企业,中广核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成绩突出。

在核能合作方面,2016929日,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英国政府签署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一揽子协议,实现我国核电走出去的历史性突破。英国核电项目包括欣克利角C、塞兹维尔C、布拉德韦尔B三大项目,其中布拉德韦尔B项目将使用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

欣克利角C项目由中广核牵头的中方联合体与法国电力集团共同投资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满足英国7%的电力需求,在60年运行寿期内,每年相当于减排900万吨二氧化碳,并聘用约900名员工。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还会提供2.5万个就业岗位。


(欣克利角C项目)


除英国核电项目以外,中广核已先后与20余个国家的对口企业或政府主管部门签署核电合作谅解备忘录或合作意向书。

在核燃料领域,中广核与哈萨克斯坦原子能公司(简称哈原工)共同开发位于哈萨克斯坦南部的伊尔科利铀矿和北部的谢米兹拜伊铀矿。201612月,中广核和哈原工合资建设的中哈核燃料组件厂正式开工,目前正开展主体工程施工。


(湖山铀矿)


中广核位于纳米比亚的湖山铀矿项目,是中国在非洲最大的实业投资项目,项目建设期间可提供约6000个就业岗位,生产期间可提供1600个就业岗位,并使纳米比亚出口增长约20%,GDP增长约5%,也有望使纳米比亚成为世界第二大天然铀生产国和出口国。


(湖山铀矿项目员工)


在新能源领域,中广核清洁能源项目已遍布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南美洲等6大洲、16个国家,持续为当地经济的发展提供稳定绿色的电能。


在非动力核技术领域,中广核拥有高、中、低能全系列工业电子加速器研发制造能力,掌握包括加速器、高频变压器等关键部件的核心技术,实现自主化生产。目前,中广核技高能电子辐照加速器已进入印度、泰国、韩国、巴基斯坦、巴西、印尼等近10个国家。


(电子加速器)


下一步,中广核将发挥30多年来不间断发展核电、新能源与环保产业所积累的经验,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清洁能源和环保产业建设,造福沿线国家和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