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裂变到嬗变——中?核的卓越成长》新书发布暨中国企业家年会“袁宝华管理金奖”企业最佳实践论坛在广西北海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23  【    】

621,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 《从裂变到嬗变——中核的卓越成长》新书发布暨2019中国企业家会企业最佳实践论坛在广⻄北海举。作为袁宝华管理奖获奖企业,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应邀参会并进了专题分享。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兼理事长朱宏任,中电联党组书记杨昆,学原副校长张国有,中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谭建生、中核大学常务副校长章国强、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潘银生出席论坛。论坛及发布会由中国企业管理基会会尹援平主持。

《从裂变到嬗变——中核的卓越成就》为大中国企业的发展提供了经验



新书发布会上,朱宏任在致辞中表示,作为第十届“袁宝华企业管理奖”获奖者企业,中广核与中国改开放同,实现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跨越式发展, 仅为我国核电和清洁能源发展做出突出贡献,也为广大中国企业提供诸多值得分享的管方法和管理智慧。京大学原副校长张国有在对新书的点评中提到,中广核40 的卓越发展是中国企业坚守初心、重视人才培养的良好示范,该书中总结的经验值得向广大企业推广分享。

《从裂变到嬗变——中广核的卓越成长》一书由中国企业联合会牵头编著,由企业管理出版社出版发。该书从管理视角切入,描述中广核人从上到下,凭借一股子韧劲,勇创世界一流的精神和坚守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执着,秉承一次把事情做好的核心价值观,迈向卓越企业的成长之



40来,中广核辱使命、负重托、畏艰难,从大亚湾核电基地跨出广东,走向全国,迈向世界,成为中国最大、全球第三大的核电企业。该书在回顾中广核发展历程的基础上,从战引领、安全管、科技创新、集团管、运营管、工程管、人才培养、企业文化和社会责任九个方面,全视角、多维度、系统性地阐述中广核在长期发展实践中积累的管理念、经验、方法。

中广核经验实践分享在“袁宝华管理金奖” 企业最佳实践论坛上引起热反响



在“袁宝华管理金奖”企业最佳实践论坛上,谭建生向与会嘉宾分享中广核管理者的有关故事。“如果40年中我们最根本的发展经验,我觉得就是始终坚持安全发展,正如贺禹董事长反复强调‘没有核安全就没有中广核’。”中广核副总经理谭建生表示,承载着我国核电高起点起步的使命的大亚湾核电建设之初,就建立起了完善的核电建设、运营管理体系,以及与之匹配的核安全文化体系,且创造了世界一流的运营业绩。

作为伴随我国改革开放而成长壮大的中央企业,中广核经过懈奋斗, 走出一条自主化的高技术产业发展之,实现我国核电自主研发、自主设计、自主制造、 自主建设、自主运营的战重任。谭建生表示,“我们将牢记使命,忘初心,中广核的卓越成长还在上,下一阶段的目标就是努发展成为具有全球竞争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

随后,章国强分享中广核人才管经验。章国强表示,企业发展人才先,中广核始终秉承“培养人,而仅仅是培训人”的核心念,践系统化培训方法论,坚持“授权上岗、全员培训、终身学习”的基本要求和“上岗必须授权,授权必须培训,培训必须考核”的运作机制,逐步建立起独具特色和卓有成效的人才培养之,为我国核电和清洁能源事业的发展提供人才基础。

潘银生在分享中广核安全管经验中表示,安全是核电的生命线,中广核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第一、追求卓越”。在运营管大亚湾核电基地的过程中,将核安全置于压倒一切的优先地位。核安全有保证之后,才有良好的安全业绩。2018大亚湾核电基地6台机组72WANO (世界核营运者协会)指标中,有54项达到世界前1/4的先进水平,其中48项达到世界前1/10的卓越水平。



论坛交流环节,袁宝华奖获得者、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中电联党组书记杨昆,袁宝华同志秘书、中国企业管科学基会副事长曹明新就管经验和对《从裂变到嬗变——中广核的卓越成长》一书的阅读体会进行了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