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参加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及能源革命展

发布时间:2019-10-23  【    】

20191022-24日,以“能源革命 国际合作”为主题的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在山西省太原市举行,国内外204个团组的830名嘉宾和能源专家与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参加此次能源革命展,并承办了“核能安全利用与行业发展”分论坛。



韩正在讲话中指出,中国高度重视能源低碳发展,积极推进能源消费、供给、技术、体制革命,并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全方位加强能源合作,共同促进可持续发展,维护全球能源安全,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生态核电”引起热烈关注!

中广核联合承办了“核能安全利用与行业发展”分论坛。山西省副省长吴伟出席分论坛并致辞,国际能源署涂建军做了5A时代中国的核电发展专题报告,生态环境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副司长巢哲雄宣贯了《中国的核安全》白皮书。来自国内外核能行业专家、地方政府官员及代表200余人参会。

中广核总经理助理陈遂在分论坛上致辞,提出中广核愿意以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深入落实综合改革试点的各项推进措施和实施方案,坚持不懈推进科技创新,发挥“走出去”优势,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为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做出应有贡献。



中广核投资发展部总经理郝坚做了“生态核电”的专题报告,提出在现有核电清洁低碳绿色等生态观基础上,与周边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形成共生、互生和再生的生态核电理念,引起了与会专家和代表的热烈关注。



北京广利核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永滨做了“国产核电数字化仪控系统的研发及应用”的报告。



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加强了核能行业的国际交流,对于推进我国能源革命、深化国际合作具有积极意义。

中广核“大国重器”和“治污神器”吸睛

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五部委和山西省政府共同举办的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化论坛,是国际能源领域的高端对话平台、科技成果发布平台和国际合作对接平台。

在论坛期间举办了世界能源革命展,中广核携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自主核电站“神经中枢”和睦系统、等离子固废处理装置、电子加速器等科研成果参加重大科研成果展。中广核展台位于中国(太原)煤炭交易展览中心A02展位,科技感十足的开放式设计结合模型与全数字化的展示方式吸引了众多观众。



山西省省委副书记、省长楼阳生参观了中广核展台,听取了陈遂对中广核发展情况的介绍以及科技创新成果汇报。



很多观众对中广核的两大“治污神器”兴趣浓厚,纷纷驻足,听取工作人员讲解,一个是“治水神器”——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技术模型,作为一种节能、高效、环保的技术手段,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技术是运用自主研发的高频高压型电子加速器进行废水处理,广泛适用于印染、造纸、化工、制药等各行业废水处理。另一个是拥有完全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等离子体气化熔融技术,该技术利用等离子体所具有的上万度高温,瞬间将高危固废裂解,被冠以“固废终结者”的美誉。等离子体技术市场应用广阔,可应用于核电站放射性废物、民用危险废物、垃圾焚烧飞灰、特种污泥、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等环保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