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举办2020年度媒体见面会,通报高质量发展成果

发布时间:2020-01-07  【    】

2019年,广东阳江核电6号机组和广东台山核电2号机组相继商运,中广核在运核电机组达到24台,核电装机总容量突破2700万千瓦,继续保持国内第一、世界第三。与此同时,中广核境内在运新能源装机总容量突破2000万千瓦,境外在运新能源总装机突破1108万千瓦,其中欧洲最大陆上风电项目——中广核瑞典北极风电项目2020年上半年将建成投产,2019年欧洲新能源市场最大规模的交易瑞典Powerhouse项目正按计划稳步实现交割……


(北京会场)


202017日,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在北京和深圳同步召开2020年度媒体见面会暨高质量发展成果通报会。本次见面会的主题聚焦于中广核“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和成果,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大亚湾核电”)、阳江核电有限公司(简称“阳江核电”)、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新能源”)、中广核能源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能源国际”)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了见面会,分别在北京和深圳系统地向社会披露了一年来的生产经营、安全管理、走出去、社会责任履行等方面的高质量发展情况。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60余家媒体参加了此次见面会。年度媒体见面会是中广核对社会公开核电安全和发展的重要平台,今年已经是中广核连续第7年举办年度媒体见面会。


(深圳会场)


电子束治理工业废水全球最大单体项目试运行

2019年,中广核保持了连续多年两位数增长的良好势头,截至年底,总资产超过7500亿元,在运清洁能源装机规模超过5800万千瓦。中广核新闻发言人黄晓飞表示,中广核是国务院国资委重点盈利企业和重点增利企业,综合业绩保持在央企第一方阵,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主要经营业绩连续十年实现两位数增长。

黄晓飞透露, 2019年度,中广核全年清洁能源上网电量对应减排二氧化碳2.2亿吨,环保效益相当于种植了超过58万公顷的森林,为全球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做出了应有贡献。



作为环保新技术,突破难降解废水处理瓶颈的电子束治理工业废水技术,在浙江金华示范项目顺利运营的基础上,中广核实现了更大范围示范应用,全球最大单体项目在广东江门投产试运行。


(江门电子束治理工业废水项目)


等离子体危废处理技术也有新的进展,中广核在江苏无锡建设的首个等离子体技术商业化项目全面进入试运营,正为国内高毒、高危险废物的处置探索出一条新路。


(无锡等离子体技术处理固废商业化项目)


在公开透明方面,中广核多次开创行业先河。2019年,中广核再度创新,借着《流浪地球》引发的科幻热潮,发起主办“寻找中国最科幻少年”——全国青少年科幻作品征文大赛,全国近30座城市的4500多名青少年参与其中,话题阅读量突破1.7亿人次。

为了让更多人走近核电,在日常团体预约参观的基础上,中广核还建立了个人网友的核电站参观预约线上平台, 2019年,通过该平台组织了23场核电站探秘之旅。黄晓飞透露,目前,到中广核六大核电基地的参观人数累计已超过80万。

台山核电为全球第三代核电站建设提供成功范例

2019年,随着阳江核电6号机组和台山核电2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中广核在运核电机组已增至24台,装机容量2714万千瓦,在建机组5台,装机容量578万千瓦,核电装机规模继续保持国内第一、全球第三。


(台山核电基地)


201997日,台山2号机组投入商运,台山一期工程全面建成。黄晓飞表示,台山核电站是中法在华最大的能源合作项目,是中法元首共同关心的项目。201911月,习近平主席在会见来访的法国总统马克龙时指出,“台山核电站1号和2号机组全面建成投入商运,为全球第三代核电站建设提供了成功范例。”



2019724日,阳江核电6号机组具备商运条件,从此步入六核时代,并成为全球最大的在运轻水压水堆核电基地。阳江核电新闻发言人叶志强表示,阳江核电技术路线阶梯式前进,是我国核电发展的集中展示窗口,其中12号机组采用的CPR1000技术路线,是中国自主品牌的二代核电技术;34机组采用的CPR1000﹢路线,综合性能接近三代技术;56号机组采用的ACPR1000技术路线,具备了三代核电主要技术特征。从CPR1000ACPR1000,阳江核电实现了关键材料、核心技术的全面自主化、国产化, 1号机组设备国产化率是75%,到56号机组建设时设备国产化率达到85%,国产化率提升10%


(阳江核电基地)


叶志强表示,“阳江核电项目一次次实现多项国产化突破与首次应用,比如,汽轮机低压转子国产化、5/6号机组数字化仪控系统DCS完全国产化等。其中阳江核电5号机组首次采用中广核自主研发的核电站‘神经中枢’和睦系统,实现了国内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级数字化仪控系统的工程应用,成为我国核电自主化的重大里程碑。”

75%的核电运营指标进入全球卓越水平

安全始终是社会公众对核电最为关心的话题。黄晓飞表示,2019年,中广核投产三年以上的成熟机组,世界核运营者协会WANO指标75%达到世界前1/10的卓越水平,投产三年以下的新机组也有75%WANO指标达到世界前1/4的先进水平,运营业绩世界一流。


(法国电力集团安全业绩挑战赛颁奖现场)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大亚湾核电基地频频创造核电运营的世界纪录。据大亚湾核电新闻发言人常启能介绍,截至17日,岭澳一期1号机组连续安全稳定运行4960天,继续保持同类机组安全运行世界纪录。岭澳二期1号机组12WANO指标全部达到世界前1/10的卓越值,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在世界核电领域权威评比——法国电力集团安全业绩挑战赛中,大亚湾核电基地连续11年夺得“能力因子”第一名,累计冠军数增加到39项,占该项赛事冠军总数的一半以上,保持了全球获得冠军最多的参赛核电基地桂冠。


(岭澳核电一、二期项目)


境内新能源装机容量突破2000万千瓦

20191225日,随着最后一台逆变器成功合闸运行,中广核安徽当涂26万千瓦平价光伏项目顺利实现全容量并网。经过12年的发展,中广核境内新能源在运装机总容量正式突破2000万千瓦。


(安徽当涂光伏项目)


中广核新能源新闻发言人李健表示,新能源作为中广核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在市场开发、工程建设、生产运维领域的核心能力持续增强,新增投运、度电成本、度电利润等核心指标处于行业前列,建设及运维的标准化、系列化、规模化水平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截至2019年底,中广核新能源新增在运规模超过300万千瓦,在建项目445万千瓦,在“十四五”前期,有望实现装机规模从2000万千瓦到3000万千瓦的突破。


(德令哈光热项目)


李健表示,中广核新能源市场开发竞争力保持行业领先。“2019年大基地中标330万千瓦,其中内蒙古兴安盟300万千瓦基地项目已核准、开工。陆上风电竞价与平价项目中标126万千瓦,全国占比18.6%,位居行业首位。光伏发电领跑者基地奖补项目成功获取40万千瓦,中标比例26.7%,全国排名第一,再次实现了领跑‘领跑者’。”


(如东海上风电项目)


中广核新能源总经理助理陈胜利表示,继将核电打造为国家名片后,中广核又打造出了一张鲜亮的企业名片——海上风电。中广核是国内最早参与海上风电,相关开发建设经验最丰富的企业之一,目前实现了“四个第一”:参与了国内第一个大型海上风电项目——上海东海大桥10万千瓦海上风电示范项目的建设;自主开发建设了国内首个满足“双十”标准、真正意义上的海上风电项目——中广核江苏如东15万千瓦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开工建设了国内难度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福建平潭3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国内单体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广东汕尾后湖5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开工建设。

境外新能源实现“一横两纵”发展布局

发展清洁能源与保护环境是全球议题,中广核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清洁能源和环保产业建设。中广核能源国际新闻发言人戴洪刚表示,截至12月底,中广核能源国际全球控股项目达47个,总资产 892 亿元,总装机1408万千瓦,在境外拥有电力资产的中国企业中位居前列。

戴洪刚表示,围绕“一带一路”,中广核境外新能源发展形成了多个高质量区域发展平台,初步形成“一横两纵”的发展布局。“ ‘一横’即以马来西亚为立足点,“横”向孟加拉、埃及、巴基斯坦、阿联酋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延伸;‘两纵’分别是以法国和巴西为立足点,‘纵’向分别向欧洲非洲、南北美洲逐步拓展,形成‘纵’向清洁能源发展带。”


(巴西Gamma光伏项目)


在南美洲,中广核2019年先后完成巴西GammaAtlantic两个新能源项目共计在运装机118.2万千瓦的股权交割,实现中广核在南美洲市场“零的突破”,新能源业务首次覆盖五大洲。在项目接管整合阶段,中广核与当地团队密切配合,于当地时间1019日,首次参加巴西公开的电力竞标就脱颖而出,合计中标24.8万千瓦风电绿地项目,占本轮巴西全国中标风电容量一半以上,在装机规模方面,风电和太阳能均位居巴西第二。


(巴西风电项目)


在欧洲,当地时间201986日,中广核与德国的Aquila Capital公司签订瑞典Powerhouse 81.3万千瓦风电项目股权认购协议,该项目是2019年欧洲新能源市场最大规模的交易之一,目前正按计划稳步实现交割。此外,中广核2018在开工建设的欧洲最大陆上风电项目——瑞典北极风电项目已处于安装调试阶段,2020年上半年将建成投产。中广核还成功中标了法国首个海上漂浮风电示范项目——法国大西洋格鲁瓦(Groix)项目,成为国内首家进入漂浮海上风电技术领域的企业。


(瑞典北极风电项目)


在非洲,20191230日,中广核首个非洲绿地太阳能及储能示范项目纳米比亚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这是继投资建设中国在非洲最大的实体项目——纳米比亚湖山铀矿以来,中广核在非洲的首个绿地太阳能及储能项目。


(吉打太阳能项目)


在亚洲,2019225日,中广核绿地开发的马来西亚最大太阳能电站——吉打 5万千瓦太阳能项目商运,每月可为约3万个家庭提供清洁电能。装机规模达224.2万千瓦的马六甲燃气发电项目自201712月开工建设以来,各项工作正按计划稳步推进,该项目是东南亚最大的燃气项目,预计2021年建成投产。在韩国,中广核大山10.9万千瓦生物质发电项目自201811月开工建设以来,各项工作按计划稳步推进,计划于2021年初建成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