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质量薪火相传,大亚湾核电致敬特区40周年

发布时间:2020-06-12  【    】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610日,随着“薪火相传,行稳致远”的卷轴徐徐展开,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大亚湾核电”)举办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2020年安全质量论坛正式开始。



本次论坛以“薪火相传、行稳致远”为主题,大亚湾核电100余名管理干部及员工代表聚焦安全质量管理话题,探索创新发展之路。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原董事长昝云龙,中广核原副总经理、大亚湾核电站第一任中方厂长濮继龙参加了论坛。

安全质量论坛

论坛首先进行“第一议题”学习。大亚湾核电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克强带领与会人员,原原本本再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核电行业和中广核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强调,作为中央企业,要千方百计消除隐患,履行好守护核安全的责任和使命。同时,谢克强传达了中广核2020年长湾领导力论坛精神,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努力推进核安全治理现代化,力争彻底消除核安全隐患,做好核安全领导力的“五个坚持”与科研工作的“四点要求”,切实落实好2020年长湾领导力论坛精神。


▲ “第一议题”学习


大亚湾核电从无到有、从发展到壮大,离不开老一辈核电创业者的艰苦奋斗、薪火相传。在随后的对话老领导环节中,昝云龙、濮继龙结合从业经历和经验分享了安全质量有关理念,给与会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质量教育课。他们所传授的大亚湾精神,融入了一代又一代的薪火传承,饱含着大亚湾核电人的珍贵经验和宝贵财富。结合老领导的经验分享,论坛还针对近几年大亚湾核电的安全质量经验反馈,进行了深入剖析和反思。


▲ 对话老领导环节


为推进大亚湾核电未来战略发展,进一步谋划改革创新,论坛邀请了挪威船级社大中国区安全解决方案总经理李爽,讲述创建国际标杆及世界一流的核心要素和特征,为大亚湾核电打造世界核电行业标杆提供参考借鉴思路。



与会人员还围绕“企业发展瓶颈和短板、困难和挑战”、“企业管理、机制、队伍、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隐患”等议题,展开分组讨论。通过思想碰撞,各小组从大亚湾核电体制机制改革、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设性解决方案,为大亚湾核电后续改革创新提供了有益输入。

最后,大亚湾核电党委书记、总经理潘银生作了题为《面临浪遏飞舟,大亚湾能否击水中流》的报告。他借用“熵增定律”强调改革创新对企业的重要性,并指出,熵增惯性使人走向绝境,也使企业走向混乱,大亚湾核电的发展也是熵增、熵减交织的过程。对一个企业而言,只有不断改革创新,通过熵减激发组织活力,持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才能在技术日新月异、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中生存下去。潘银生深刻剖析了大亚湾核电当前的短板和挑战,强调要“直面问题,改革必行”,要清醒认识到必须“解放思想,统一认识,先行先试,敢想敢干,勇走熵减之路”。

传承与发展之路

大亚湾核电站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以来,大亚湾核电站与深圳特区共成长,从无到有,一度成为全球最大的轻水压水堆核电基地。

会后,与会人员同走“传承与发展之路”。从大亚湾奠基石一路到望海亭,沿途布置6大展区12个地标打卡点。一张张泛黄的历史照片,再现了大亚湾核电的峥嵘岁月,回顾了大亚湾核电文化理念的发展脉络,勾画了发展新阶段“阔步迈向黄金时代”的美好蓝图,也见证了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来深圳的光荣与梦想。


▲ 沿途布置了历史展板


▲ 沿途设计的“我和大亚湾一起上头条”


▲ 沿途设计的“我与明星机组一起上央视”


▲ 沿途设计的“我与黄金人同框”


黄昏时分,望海亭上,与会人员一同见证了大亚湾核电火种“薪火相传”。“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李凯、“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许文作为大亚湾核电青年代表接过火种,点亮了大亚湾的夜空。这是大亚湾的传承之火、希望之焰、梦想之光,象征着大亚湾核电这艘航船,在新时代的春潮中改革创新再出发,乘风破浪,迈向黄金时代,奔向美好未来!


▲ 象征“薪火相传”的火种顺利抵达


▲ 大亚湾的传承之火、希望之焰、梦想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