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鹦鹉”登陆,中广核在粤三大核电基地安全稳定

发布时间:2020-06-14  【    】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鹦鹉”于614日上午在广东阳江海陵岛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23/秒),中心最低气压990百帕。

根据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的统一部署,中广核阳江、台山、大亚湾核电基地及阳江南鹏岛海上风电项目在台风登陆前已经提前做好各项防台准备工作,按照最高标准、最严要求严阵以待,确保台风过境期间机组状态保持安全稳定。

612日至14日,中广核三大核电基地分别成立防抗台风“鹦鹉”专项小组,制定防台预案,统筹部署防台工作。在“鹦鹉”登陆广东之前,中广核三大核电基地应急人员均已到位,各项防台准备工作均已就绪。“鹦鹉”登陆后,中广核三大核电基地留守值班人员、14台核电机组均保持安全状态。

阳江核电基地



612日,阳江核电基地应急指挥部组织召开防抗台风“鹦鹉”专题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台风当前动向、商运机组状态,并对各部门、单位防台响应行动进行了详细部署与安排。


612日全天,阳江核电基地工作人员为各餐厅及办公楼所大门安装防台挡风板,对大门进行加固。


613日,阳江核电基地现场人员对各个廊道安装防水淹装置


614日上午,阳江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伟仲带队到现场备件仓库检查防台应对措施


614日上午,陈伟仲等到冷源现场查看冷源状态


614日,阳江核电基地台风“鹦鹉”登陆后现场状况,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台山核电基地



613日上午10点,台山核电基地应急指挥部组织召开防台启动会,各职能部门及应急组织对隐患排查处理情况、防台准备情况进行了汇报。防台指挥部对现场防台准备、通信保障、后勤保障、应急物资保障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


▲为做好台风应急工作,台山核电基地采购的生产线应急食品准备到位


6131411分,台山核电基地T3指令生效,将易受台风影响的物质、文件进行转移,开展人员停工前准备工作,对防台准备情况进行验证性检查,终止户外作业及活动,运行人员关注机组状态。


▲台山核电基地对各类厂房、办公楼大门提前加固


6131930分,台山核电基地按照预警可能升级提前组织召开防台应急会议,部署防台任务,指挥部开始24小时值班,应急值班人员均已在岗,各项准备工作均已落实,台山核电基地防台工作准备就绪。

614日上午,台风登陆,台山核电基地机组保持安全状态,核电站内人员、设备未受损失。



大亚湾核电基地

为有效防范20202号台风“鹦鹉”所带来的的风雨影响,612日大亚湾核电基地提前召开了“防抗启动会议”,提前部署,迅速响应,全面开展防抗“鹦鹉”的准备工作,要求基地内全面中止户外作业,运行人员持续关注机组状态。


台风“鹦鹉”于14850分左右在广东阳江海陵岛登陆后,对大亚湾核电基地内的影响明显减弱,6141012分左右,大亚湾核电基地正式解除台风预警。台风过境后,大亚湾核电基地人员、设备均安全,生产过程未受影响。


614日上午,台风“鹦鹉”登陆后大亚湾核电基地现场状况


中广核阳江南鹏岛海上风电项目

面对2020年第一个正面威胁中广核阳江南鹏岛海上风电项目的台风,按照中广核相关工作部署,阳江南鹏岛海上风电项目于612日下午召开防台风安全检查会议,成立应急指挥部,制定台风应急处理预案,对备战台风所需的应急物资、人员调配进行梳理。

613日上午,应急指挥部落实海上升压站、陆上集控中心重点区域台风防御工作,切实做到台风前对电站逐项检查,台风中线上监控汇报,台风后专项排查。



614日凌晨,阳江南鹏岛海上风电项目总经理刘强坚守项目一线,对南鹏岛项目应急防台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他要求,南鹏岛项目团队要立足于台风正面袭击的防御定位,严格按照防台风要求,全面落实各项防台措施,扎实做好海上防风工作,确保南鹏岛项目海上施工船舶按规定时间回锚地避风,通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同心协力、狠抓落实,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减到最少。

台风期间,阳江南鹏岛海上风电项目海龙兴业号作业船暂停作业,并对船上各类操作设备进行加固处理。



614日上午,“鹦鹉”在阳江登陆后将以每小时24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狂风暴雨还将持续一段时间。阳江南鹏岛项目将持续密切关注“鹦鹉”最新进展,保持警惕,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工作态度,恪尽职守、坚守一线,直至台风灾害威胁完全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