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堆研发项目部

发布时间:2017-09-18  【    】

    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小型堆研发项目部成立于2013年,承担了中广核小型堆型号研发任务,是中广核小型堆技术开发的先锋队,为国内和国际小型堆市场开拓和项目开发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小型堆研发项目部通过组织和协调,集中集团内外部优势技术资源,发挥集团核电站研发、设计等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并结合国内外一流设备研制、海洋设施技术单位资源,以市场为驱动,以工程项目为目标,保障和加快了小型堆技术研发工作。小型堆研发是研究院牵头负责的型号研发项目,小型堆研发项目部勇于探索,积极开拓,使中广核小型堆在国内外相关技术领域取得了重要地位。

    小型堆研发项目部主要承担中广核自主知识产权ACPR系列小型堆型号研发。为加快小型堆项目开发,小型堆研发项目部还与清华大学等单位合作,以清华大学低温供热堆NHR200-II型为基础开发热电堆(热电联供堆),为河北等地区热电能源供给与环境问题提供全方位技术解决方案;与清华大学等单位联合开发高温气冷堆技术,推动集团第四代先进小型堆工程技术发展和商业化应用。一体化小型堆ACPR100、热电堆作为核电应用的新形式,由于模块化程度高、安全性好等特点,可以贴近用户并实现多用途,既可上网供电,又可作为分布式综合能源系统,满足分布式供电、城市供暖、工业供热、海水淡化等多种用户需求。小型堆技术的应用、推广,进一步拓展了核能应用领域的地域,并逐步替代老、旧火电,有利于进一步改善国家能源结构,确保能源安全,保障我国能源和环境协调发展,促进社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

   小型堆研发项目部的主要职责为小型堆项目管理和总体专业。小型堆项目管理包括设计管理、采购管理和科研管理,建立了设计进度计划管理、设计接口管理、设计技术状态管理、配置管理、采购管理、合同管理、科研项目管理、文件管理、质保、项目预算管理等一系列管理措施,在小型堆研发项目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通过设立各设计专业技术管理工程师,保障了小型堆研发的顺利实施。小型堆研发项目部围绕小型堆总体技术、执照申请技术、工程项目前期技术,从零起步,正在逐步建立新型号研发所必须的总体专业技术力量,已建立全厂总体、法规标准、总体安全、总体运行、技术经济、总图专业,为小型堆研发新型号研发保驾护航;小型堆工程项目前期技术,保障了多个小型堆工程项目的踏勘选址、厂址普选、初可研、可研等多个紧急和重要任务的开展和实施;小型堆执照申请技术专业也将在小型堆核安全审评中发挥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