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磨一剑,今朝把示君——卢博士和他的反应堆设计软件研发之路

发布时间:2016-08-12  【    】

    华龙一号“走出去”的关键之一,在于反应堆设计软件的自主化,没有反应堆设计软件的自主化,就没有核电型号设计的自主化。由中广核研究院研发的自主化核设计软件包PCM就是助力“华龙出海”的重器,这是一款用于堆芯核设计开发的软件,主要包含组件均匀化中子截面计算软件PINE、堆芯设计计算软件COCO和通量图计算软件MAPLE三部分。

2012年,在中国广核集团的发展战略大背景下,研究院反应堆中心软件所承接并开始了自主化反应堆物理设计PCM软件包的研发工作。下面,就让小编向大家讲述与自主化软件研发有关的那些人、那些事。Let’s go!

一个人的征程

卢皓亮,东京大学博士后,也是反应堆堆芯核设计程序COCO的技术骨干。在软件研发的过程中,卢博士克服了时间紧张、软件理论模型复杂等困难,最终于2012年年底圆满完成了COCO程序主要模块的理论模型搭建和代码编写工作。

COCO代码共计约16万行,若取每行代码平均长度130mm来算,则代码总长可达21.8km,而这个长度是由无数个字符(字体宽度)精巧排列而成的,可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而卢博士所走过的路,不管是捷径还是弯路,不仅烙上了属于自己的光荣印记,也为后来者竖立了珍贵的指示牌。

卢皓亮博士)

一个团队的喜悦

在软件包研发中,卢博士不仅需要承担耗时耗精力的模型分析工作,同时还兼顾整个项目的管理工作,作为团队领袖,他积极主动地与项目组其他成员协调与沟通,以便尽早发现并解决问题。

2014年,在宁德一号机第二循环启动物理实验开始之前,卢博士带领他的团队完成了启动物理试验参数的全部独立计算分析。基于PCM软件包的计算分析结果与现场实测值吻合良好,所有计算值的偏差均在试验准则范围之内,尤其是临界硼浓度、温度系数、控制棒价值等关键参数的计算结果更是优于法国AREVA设计软件包SCIENCE的计算结果,标志着自主化反应堆物理设计PCM软件包已经具备了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并成功应用于工程实践。

丰收从未辜负勤奋与努力,在2014年的研究院科技成果评选中,卢博士和他的团队历时多年的研发成果——PCM软件包获得了研究院科技成果奖一等奖!

(工作场景)

一群代表人物

软件研发之路不仅需要超强的智力储备,还需耐得住寂寞、扛得了压力。从刚开始的COCO程序初版到如今的PCM软件包,历时五年之久,这中间的辛苦与喜悦只有亲历者才会有铭心刻骨的体会。

在反应堆软件自主化的研发之路上,卢博士只是其中的一个代表,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一群和他一样致力于实现反应堆设计软件自主化的年轻人。

他们是这样一个大家庭:来自祖国不同的地方,甚至还有隔海的台胞兄弟;他们有不同的人生经历,多有海归有志之士;他们因反应堆设计软件研发而相聚,共同行走在自主化软件研发的道路上,深感两肩责任与荣誉。

他们敬畏这份责任,他们也必将赢得这份荣誉!

(反应堆设计软件研发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