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我的核电女工程师

发布时间:2016-12-13  【    】

    12月8日,中国广核集团首届反应堆物理技能竞赛在大亚湾核电基地落下帷幕,历时两月有余,这场盛会吸引了来自全集团10余家单位、近50名反应堆物理精英工程师参与角逐,历经专题培训、理论考试选拔、实操决赛等多个环节,对反应堆物理理论、现场技术支持、方案设计等各方面技术和技能进行了综合考察和交流。一路走来,有个娇小活泼的身影吸引了众多眼球,她就是王加琦,晋级此次技能竞赛决赛30名选手中的唯一女选手。


   “您是怎么看待此次‘唯一女工程狮’的身份的?”
   “我好勇敢~”她哈哈一笑说道。
   “是勇敢参赛呢,还是勇敢选择了反应堆物理工程师这个技术岗位?”
   “哈哈,原来我这么勇敢……”

    活泼而独特的王加琦, 2015年4月到核电工作,现任中广核研究院反应堆工程设计与安全研究中心(简称反应堆中心)反应堆物理助理工程师。
    今年9月底第一次听闻要举办集团首届反应堆物理技能竞赛时,王加琦就心向神往,早早提交了参赛申请,她期待接受集团反应堆物理领域最权威顶尖的专家指导,与精英工程师交流切磋,仿佛一个新手剑客,与高手过招讨教的机会实在是难能可贵。
    然而,恰逢“华龙一号”堆芯方案调整这一重任落到了自己肩上,王加琦根本无望参加赛前培训,参赛希望也是渺茫。
    别无选择,加琦放弃了赛前组织的所有培训,毅然开启了“疯狂加班”模式,每天至少加班到10点,深夜回到时室友早已睡下,周末无休,生活就只剩下了工作。经过连续一个月的时间,终于提前完成堆芯方案调整,腾出时间参加理论考试选拔。
    然而没有参加赛前培训,对反应堆物理其他技术板块知之不多,加之复习时间所剩无几,仅仅从事了一年半堆芯方案设计的她要想通过理论考试选拔也绝非易事。出人意料的是,仅凭借入职一年多打下的扎实基础,她以中上的成绩通过了理论考试选拔,搭上了通往决赛的班车。
    怎样才能在一年的时间里打下这么深厚的基础?作为新人,需要在每个月的月度考核中简单汇报工作内容和成果,别人都是三五张PPT十分钟内讲完,偏偏加琦是三五十张PPT汇报一个小时以上,饱和的工作量、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树立了新员工考核的一面旗帜。
    加琦却谦虚说道:当前经济形势低迷,能够保持饱满工作量是很幸福的。集团鼓励青年人脱颖而出,中心业务量的增长更使得每一个年轻工程师都拥有足够施展才华、增长才干的机会,所以我只是“被迫拼命、被动成长”,哈哈。我喜欢做技术、扎根技术、钻研技术,感谢集团、公司以及中心营造的环境和氛围!

    实操决赛的两天巅峰比拼转眼即逝,最终,王加琦以核电工龄未满两年的履历,在反应堆物理领域中最高规格的对决中,成功入围了前二十名。
    “我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来的,并不敢奢望在高手如林的比评中夺得好名次。两天考前冲刺,两天实操比拼,反应堆物理权威当面指点,不同技术板块的选手无私的经验分享和反馈,我就像海绵入水一般拼命汲取知识,从理论研究、计算分析带入了现场应用的‘新奇’世界,对反应堆物理专业的全面理解升华了一个层次。但更重要的是我知道了自己的不知道,就更有求知欲啦!下次竞赛是什么时候,我学好了还要来战个痛快!”王加琦在结束比赛后一脸兴奋地告诉记者。
    这样一个渴望锤炼自身技术、埋头苦干乐观向上的女工程师,不正是我们众多反应堆物理工程师,乃至众多中广核人的一个典型缩影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