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工程与改造中心在广西六蝶村开展定点扶贫志愿活动

发布时间:2017-06-06  【    】

          61日上午,在广西忻城县红渡镇六蝶小学的操场上,传出了孩子们欢快的笑声。这是中广核研究院系统工程与改造中心党总支组织的“结对共建,先锋同行”主题扶贫慰问系列活动,五位志愿者们来到深山里的小学,为孩子们过一个特别的六一儿童节。

 

 无数纯真而朴实的笑脸在阳光下绽放,但在这笑脸的背后,却又是许多的不幸与心酸,从没走出过大山的孩子们对山外的世界一无所知。“孩子们最缺的不是钱,而是走出大山的信心”,让我们更加深刻的懂得,扶贫助学并不只是捐资捐物那么简单,更多的是点燃孩子们内心对了解世界的渴望与信心。大山阻隔了他们了解世界的通道,而贫穷则阻断了他们走出大山的信心。

 系统中心的志愿者们不仅捐赠了大量的学习用品,还与孩子们做了亲密的互动。先是与他们分享了自己成长的故事,用自己走出农村的成长经历,激励着孩子们好好学习,坚持梦想,而后又与孩子一起打起了篮球。没有良好的运动场地,由于营养不良孩子们的个头也不高,没有体育教师他们的投篮姿势也不那么标准,甚至不知道篮球的规则,但是从他们的身上看到了最简单、纯粹的快乐。

下午,系统中心的志愿者们马不停蹄地又开始走访前期大量调查精准识别出的四家特困户,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

 

在八十岁的樊存家里,仅有一个读二年级的九岁孙子与老人相依为命。老人身体渐渐不那么硬朗了,现在依靠低保维持生计。

 

 

在黄少欣家,他在外打工,老母亲七十多岁,老婆因为家里贫穷而离去,留有一个女儿正在读四年级。祖孙二人住在破旧的土屋里,看望老人的时候,老人鞋子都没穿,让人着实感觉心酸。

 

 

 

在患有脑梗的蓝增会家,一家人的担子都压在老婆身上。他左半身瘫痪,没有劳动能力,八岁的儿子就读六蝶小学一年级,六岁的女儿就读苗苗幼儿园。蓝增会说到:“自己照顾自己都困难,所以女儿从两岁起就送到幼儿园,这样老师们还可以帮忙照顾下”。

 

  

 在六十多岁的李美英家,儿子去世,儿媳在外打工,大孙女就读忻城职业学校,小孙女由于先天缺陷,就读于忻城特殊教育学校。进到李美英的屋子里,扎心的是千疮百孔的屋顶,一束束阳光照射进来映在地上。如果是下雨天,那就可想而知了。

 志愿者为贫困户并送上了慰问金与花生油等生活用品。在了解各户家庭情况后,志愿者鼓励大家勇于面对困难,并表示将通过“一帮一”或者“多帮一”的结对形式,帮助特困家庭的学生完成学业。

 六蝶村还有更多家庭和小孩需要帮助,后续我们也将利用寒暑假组织爱心夏令营留守儿童关爱活动,请有意向参加帮扶和关爱活动的志愿者与我们联系。谢谢各位志愿者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