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核燃料研发设计中心

发布时间:2017-09-18  【    】

集团核燃料研发设计中心成立于2009年,2010年获得能源局挂牌,正式成为国家能源先进核燃料元件研发(实验)中心。
        中心成立六年来,依托中国广核集团和中广核研究院已有的技术资源,励精图治,开拓创新。从无到有推出了自主燃料品牌,建立了正确的燃料组件设计、制造、试验、改进的经验反馈体系,搭建起了完整的燃料研发平台,培养了一支敢创新、能力强、经验逐渐丰富的燃料研发队伍。中国广核集团真正具备了自主品牌核燃料研发能力,为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最终实现我国核电的完全自主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截止目前,中广核集团在核燃料自主研发上累计投入经费近10亿元,已形成的自主品牌产品有12英尺燃料组件(STEP-12)、14英尺燃料组件(STEP-14)、8英尺燃料组件(STEP-S)、高性能核级锆合金(CZ)、核燃料性能分析软件包(FEPAC),同时已得到能源局认可,在国家层面牵头开展下一代核燃料元件—事故容错燃料(ATF)的研究工作。
        依托产品研发中心已建立起核燃料性能分析平台、反应堆物理热工计算分析平台、燃料组件热工综合试验装置、燃料组件水力性能综合试验装置、燃料组件力学综合试验装置、燃料组件池边检测装置等多个研发平台。完备的燃料研发平台的建立使得中广核已具备开展燃料组件改进设计研究、燃料组件整体力学试验、大型热工水力试验等复杂的堆外性能试验能力,为自主品牌的燃料组件成功研发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研发中心的研发领域主要包括燃料研发设计、燃料性能分析、试验验证、锆合金研制、燃料组件池边检查、燃料管理研究等六大板块。主要承担的燃料研发项目有:中国压水堆核电站先进燃料组件研制(第一阶段)、中国压水堆核电站先进燃料组件研制(第二阶段)、压水堆燃料元件设计制造技术研究(第二阶段)、中国自主知识产权高性能锆合金研制(第一阶段)、14英尺燃料组件研制(第一阶段)、国核重大专项燃料软件设计包研发等。通过这些项目的开展,中广核真正掌握了自主燃料组件研发能力,在国内外的合作中具备了话语权。
        研发中心截止目前已累计申请专利59项,软件著作权6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核燃料相关的学术文章20余篇。燃料中心在核燃料研发方面的投入以及在能力建设上取得的进展,已获得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

最新消息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