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核电站泵类设备智能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系统上线

发布时间:2018-10-29  【    】


       10月26日,研究院北京分院研发的国内首个核电站泵类设备智能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系统通过功能验证,在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机械部的见证下正式上线,进一步守护核电站的安全运行。

       研究院北京分院联合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完成状态监测系统在循环水泵(CRF)上的安装落地应用,该系统在CRF泵上新增了12个振动传感器,可以实时采集电机、齿轮箱、泵的振动数据,经专业分析软件分析处理,提前预警及诊断泵的主要故障,及早发现设备性能变化趋势,避免严重事故发生。同时,系统能够准确定位故障,为设备检修、维护提供支持,促进设备维护模式由事后维护向视情维护的转变。

       系统的正式上线,也为后期开展全厂重要设备的智能状态监测及科学化、专业化管理工作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