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承办IAEA关于核燃料安全的国际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2019-05-16  【    】



       5月13日-16日,为积极落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相关成果,全面推进国际合作,以“设计基准事故和设计扩展工况的燃料行为模拟技术”的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国际学术会议在深召开。

       本次会议由IAEA主办,中广核承办,研究院负责实施。会议旨在审查IAEA成员国模拟和预测事故工况下核燃料行为的能力及提高对事故工况下核燃料行为的认识的能力,以及讨论下一阶段新的研究项目“先进技术核燃料(ATF)试验和模拟”的组织与实施。

       来自阿根廷、比利时、巴西、加拿大、捷克、芬兰、法国、德国、匈牙利、印度、伊朗、韩国、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的20位外籍专家,以及中广核、中核集团、重庆大学等国内单位的14位专家参会。研究院副总经理舒睿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辞,IAEA技术主管Mikhail VESHCHUNOV主持本次会议。

       会上,与会专家围绕“事故工况下燃料行为模拟”“燃料性能研究试验”“燃料棒性能分析软件开发与应用”等议题进行汇报和讨论,分享了各国关于ATF在分析方法、理论模型、程序开发、性能分析、样品性能测试、评价准则等方面的最新成果。

       研究院谢亦然代表ATF项目部汇报了研究院关于ATF性能模拟分析相关工作。结合本阶段研究成果,与会专家初步讨论了下阶段各国如何分工合作,共同制定ATF评价准则,以及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中广核作为IAEA核燃料行为模拟分析领域的重要成员,组织并承办了本次国际学术会议,深入了解了国内外关于ATF模拟分析方面的最新成果和研发趋势,对后续开展ATF性能分析、评价准则制定、材料制备、试验表征等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此外,中广核作为全球重要的ATF研发单位,研发过程中获得的材料分析计算方法或试验测试结果,将作为制定国际标准的重要数据支撑,通过提前深度参与,为ATF燃料顺利获得入堆许可提供有利条件。